您好,欢迎来到ACCP官方网站!

【活动回顾】1月北京合规研讨会之“对医药行业医生第三方会议直接赞助的探讨”

原创2018.2 合规行业专业圈

嘉宾:爱尔康合规负责人 Vivian Chen


逐步淘汰直接赞助

为确保公司与医疗卫生专业人士交往的透明度,避免发生不当行为,自201811日起,AdvaMed成员公司将不得直接赞助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参与第三方教育性会议。具体内容如下:公司不得支付特定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参加第三方教育性会议的费用,包括差旅、住宿、膳食、其他交通费用和会议注册费用等;公司可通过向第三方会议组织者或其他适当的第三方(例如培训机构、医院、医疗或其他专业协会、教育基金会或其他支持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培训和教育的类似实体)提供教育经费/捐赠,用以支持第三方教育会议;教育经费/捐赠接收方可使用收到的教育经费/捐赠用以减少或支付会议费用。但是AdvaMed成员公司可以举办产品培训、教育性会议和第三方教育性会议期间的卫星会。

在卫星研讨会上,公司只能在担任讲师的医生不参加第三方教育性会议的情况下,支付其差旅和住宿费用,不能支付其参加该会议的注册费。另外,被提供教育经费/捐赠的第三方会议组织者提供的免费注册名额也不能为医疗卫生专业人士所享用。


赞助模式

在直接赞助被逐渐淘汰的情况下,根据赞助对象和方式的不同,医药企业赞助学术会议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模式:对医药行业协会主办的会议提供赞助;对医疗机构主办的会议提供赞助;对行业协会、医疗机构委托的第三方会务公司提供赞助;医药企业自办学术会议,邀请并赞助医生参加会议。


赞助与贿赂

国家工商总局《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第二条规定: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而采用财务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行为。假借促销费、宣传、赞助费、科研费、劳务费、咨询费、佣金等名义或者以报销各种费用等方式给付现金或实物,提供国内外各种名义的旅游、考察等其他手段的利益,这些都被视为贿赂。


第三方赞助方式

在直接赞助被逐渐淘汰的情况下,注册费、机票/签证、当地交通费、住宿费和膳食将以教育资助的方式给出;向金牌赞助或名牌赞助提供展台/展位的费用;卫星会/现场手术的费用可直接向HCO打款。参考新的模式和规定,根据会议的规模和举办能力,进行不同形式的赞助。第一类,对于有能力也愿意接受资助的主办方,可直接支付赞助费,但从目前状况来看,99%主办方更关注于学术而没有精力管理这些事务;第二类,在协会的官方邀请函中会有承办方的相关信息,可将赞助费用直接打款给承办方;第三类,对于小型会议,一般将赞助费直接打给预定的酒店或者餐厅,但涉及个人信息的机票费就很难以赞助的形式给出。如今,大部分企业,会选择将赞助费拨给基金会以符合规定,即便这样容易导致费用不透明的问题。


*本文授权ACCP使用,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COPYRIGHT 2017 中国合规专业人士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 备案 2043668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