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ACCP官方网站!

九月活动报道(第二讲)

原创2017.09 合规行业专业圈

不同从业背景的合规人员的职业发展途径

嘉宾:

海正辉瑞合规调查总监 - Angel Gu

康宝莱合规总监 – 颜悦

PPG亚太区合规负责人– Tong Wu



在本次话题讨论之前,我们进行了一次调研,一共收到47份调查问卷的反馈。从工作年限、专业背景、合规工作分类、职务级别、期望发展方向、所需具备的硬知识和软能力,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困难,这几点进行了调研和分析。


(详细调研资料,与会员免费分享,快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我们吧~还能免费参加11月23日的年度高峰论坛哦!)


合规人员最需要具备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当你经历过公司里别的职能,你会发现合规是个非常综合的职能,当然人无完人,一个人不可能每个方面都亲自去体验过、经验过,这时就需要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首先得保持对这份工作的好奇与热情,然后由内驱推动不断地学习。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5年经验以下受访人:26/47名;5年经验以上受访人:21/47 。有合规官分享了他的个人解读,5年经验以下的觉得5年经验以上的需要熟悉流程,而5年经验以上的觉得5年经验以下的需要学习专业知识。这可能是分阶段的,5年经验以下刚入行的同学可能更加多的需要专业知识和判断力,而上面那些五年经验以上的有一定级别的人可能更多需要沉下心来看业务流程。一个很好的合规官,不管你从业几年,都应该把这两方面综合起来,这能够助力合规官立于不败之地,因为合规官总是面临很多挑战。除此之外,不管什么职能,心理承受能力一定是最重要的,因此非常有必要提升心理素质。

 

最近两三年内,很多公司在招合规官的时候都要招法务背景,这种趋势代表了什么?


Angel表示,这是不是一种趋势不敢肯定。中国现在的合规已不是初始阶段,需要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有法务背景可能从公司管理层的角度,他们会有更大的信心把这一块任务更多地交托给你。合规官认为,比方说你同时有过做调查等等背景的话,那从公司高层的角度看,这就是一个最理想的合规候选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不管是法务背景出身还是财务背景出身,都需要来横向了解另外一个领域知识,否则可能没有办法真正胜任所在的职位,如果你希望你的职位进一步继续向上走的话,一定是需要不停地学习、兼容并蓄。


还有合规官表示,个人认为即使是说合规负责人的背景是学法律出身的,在涉及法务工作内容时仍需要相应同法务团队一起协作。公司可能考虑到比方在处理一些案子上面,带有法务背景的合规官可以更高效地了解或者执行调查过程,并且更容易与外部律师沟通。可能更容易理解中国背景下或者海外的一些法律条文,更具有说服力

 

为什么从业务转到合规?


有合规官分享,个人认为从业务转到complianceBP其实有优势在也有劣势,有做销售以及市场的经验,在沟通上是有优势的。劣势是,在刚开始转换角色的时候,要快速学习法务财务的知识,吃透公司的流程、政策等。

还有合规官表示,在做合规的同时不仅要学习专业的东西,其实还要有与时俱进的思维模式。我们现在需要去探讨的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可能整个行业的规矩都会被打破的情况下,我们怎么给到公司一个更明确、更清晰地方向,我们的整个业务应该往哪里推进,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这挑战不仅仅是来自你专业的财务知识、法律知识、业务流程,其实这是个综合素质的能力,这个综合素质的最大的前提是来自于你对业务的了解以及你有这颗心去了解不断地新的环境的改变下,新的业务模式是什么?

 

学习法务财务的知识时,有什么手段?


有合规官表示自己会向一些前辈们请教、看一些合规报道比如说国内外案例、关注一些与我们行业相关的政策包括法律法规的颁发、多与学法律的朋友进行沟通等......

 

未来发展的趋势


Tong表示合规的发展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合规可以有一个三维的发展。一方面,可以在合规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合规里有很多很多地分支,可以做general complianceinvestigationBP等等,从垂直发展角度来讲,可以从专员做到主管,再到经理,再到高级经理,再到跨区域的高级经理,再到总监,是一条可以继续走下去的道路;当然还有一条路就是调研里面大家选择的,可以往横向发展,比如说有人想转去做法务、财务、审计、还可能有人想转去做业务......等等;还有一个维度是不同类型或者不同行业的企业,比如外企、国企、民企......

 

给从事合规的人一些建议


  颜悦表示个人不是很倾向于过于重视专业,合规实际上到最后就是把一些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让它变成合理的,而且合规要有综合的模式,也就是说你的视野要比较开阔。另外建议合规官可以多看看英美法,可以学点哲学。




参会人评价:


理论结合实践,深入浅出,有启发。互动可以更多一些,台上嘉宾互动不错,台下时间可以更多一些。-- Janet,Lilly

 

关于合规人员职业发展的讨论,让我们回顾了合规人员的前世今生,更是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Kenneth,海正辉瑞

 

可以就具体事例在做进一步分享。 -- Ivan,LBS

 

很有启发。 -- 贾寿萍,泰凌制药


场地鸣谢:感谢罗氏制药的场地支持


特别鸣谢上海嘉中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环球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四家协会年度合作伙伴对协会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 2017 中国合规专业人士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 备案 2043668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