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ACCP官方网站!

二月活动报道

原创2017.02 合规行业专业圈

2月末,ACCP的合规研讨会走进了美丽的华东师范大学,拉开了校企合作的帷幕。此次会议就“近期反垄断执法:解读与解毒”、“合规部及相关职能部门(法务、财务、内控及内审)对合规风险控制的分工与合作”。

HOT 近期反垄断执法:解读与解毒


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磊律师就在执法过程中,发改委和工商局的执法范围、关注点做了解读。通过美敦力、施乐辉案例,强调本身违法的原则、看不受控的文件风险(邮件、商务政策,甚至于经销商的会议纪要)以及配合态度的重要性。


对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李律师举例利乐、武汉精英制药这两个案例,关于最高价格还是最低价格,还是要回到商业合理性来看,充分分析这个价格本身是否合理。


另外,李律师对刚公布的13号文中的条款、RDPAC CODE修改情况,与参会人员作了简要的互动。



Survey 相关职能部门对合规风险控制的分工与合作


嘉宾:

武田制药合规负责人 – Marx Zhou

Zimmer Biomet合规负责人– Joey Qiu

嘉中咨询总经理 – Edward Cao

奥林巴斯内控总监 – Lucy Ding

达能内审经理– Tony Gao


在会议开始前一周,我们对合规研讨群内的企业合规从业人员做了一个小调研,关于企业内部相关职能部门,例如财务、内控、审计、法务与合规部门的工作交集、职能分工与合作。非常感谢参与调研的85位同仁。

通过调研我们可以发现,2010年到2016年是合规兴起的元年,这个年代开始有大量的合规从业人员进入这个行业,越来越多的有所谓的全职的合规人员存在,而不是兼很多职务,或者说合规只是这些人职责当中的一个部分。这里面体现出来合规部正在越来越系统化,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部门,而且有一个独立汇报线的部门,体现了合规部的独立性。在医药行业其实合规部的规模很多时候已经大于法务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小的部门,也就是说体现了迅速扩张的趋势,另外越来越成为一个独立的不受专职的部门工种。

另外,Marx通过更细化的问题,与各个企业职能代表进行了互动问答。不同类型的公司,企业文化与发展不同,对于合规职能的认定也不同。


欲获得完整版电子报告,请与Fay联系加入ACCP,成为会员可优先参加月度合规会议,免费参加高峰论坛,获得每期合规研讨会的资料。




参会人评价:

陈律师讲述的合规背景及大框架从系统的角度对合规提高了认知。--张明子,海正辉瑞


Insightful. -- Tony Gao,Danone


干货很多,很有收获。-- Sam,SKF


非常好,收获颇丰。-- Rebecca,Perrogo


场地鸣谢:感谢华东师范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提供的场地支持


特别鸣谢:上海嘉中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环球律师事务所、德勤企业咨询(上海) 有限公司、君合律师事务所四家协会年度合作伙伴对协会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 2017 中国合规专业人士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 备案 2043668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