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ACCP官方网站!

合规调研 | 合规大使项目Best Practice Sharing

转载2017-08-01 合规行业专业圈

就大使项目失败的原因而言,合规官们认为主要有如下三个:1. 合规大使未能有明确具体或有价值的工作安排;2. 没有相关的performancereview及激励机制。其直线领导不重视;3. 合规大使项目设计,即职责设定、选任、任期及激励机制等不明确。

85%以上的合规官仍认为大使项目若经认真设计,将有助于提高合规系统建设,也因此有计划在本公司推进大使项目。


因此,如何设计合规大使项目,使之能够长期发挥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合规官们在如下领域进行了讨论:


1.合规大使的候选人:一般都认为,大使的候选人应当在业务performance以及合规表现上足以成为团队的表率。如果不能做到又红又专,将无法有效成为团队的榜样。就其层级而言,一般应当在经理级别向上,这样可以对团队有更大的影响力,也可以充分利用其团队的资源。DSM或RSM都可以成为大使的候选人。

2、就任期而言,50%左右的合规官建议设12个月为任期,另外四分之一的合规官建议不设固定期限。讨论嘉宾认为,合规大使的培养、进入角色并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任期过短,可能在其真正发挥作用前就离开了大使的职位。如果时间太长,其也可能丧失了工作热情。因此12-24个月的期间,可能是一个合规大使任期比较合适的时间段。此外,可以考虑在合规大使轮替的时间,设立一段以老带新的期间,比如三个月到半年。这段时间,前任合规大使可以培训并辅导新任合规大使。

3、大使项目的Launch和大使的on-board:希望公司专门设定2-3个整日,要求所有大使在公司总部进行面对面的培训和教学。就其未来的职责设定及评估、expectation、合规知识及需要的技能技巧,进行专门训练。公司高层应当到场进行支持。合规大使的on-boading大会如果成功,项目也就成功了一半。

4、职责设定:这是合规大使项目成功的关键之一。合规官们认为任务设定应当简单、直接并且可评估。年度具体任务以2-3个为宜,且工作量可以完成。不建议超过该员工5-10%的工作量。具体的建议包括:组织一定数量的团队合规讨论;合规培训;新员工合规辅导等等。

就定期会议而言,月度、双月及季度会议的设定,都有这样的practice。具体的会议频率还是看大使的工作职责和成熟程度。可考虑在项目开始之初进行较频繁的会议,之后可以降低会议频率。

答案选项 回复情况
写入该员工KPI的设定,规定比例(如5%),由其主管领导负责评估(听取合规部的反馈) 24.39%
写入该员工KPI的设定,规定比例(如5%),由合规部负责评估 51.22%
写入该员工KPI的设定,无需规定比例(如5%),也无需进行评估 2.44%
不用写入员工KPI,应当依靠其他的激励机制来督促其履行职责 21.95%
其他观点,请在下题阐述 0.00%

5、考核评估:大多数合规官认为应当对合规大使的表现由其直线主管在听取合规部意见之后进行年度评估。

6、大使的奖惩:对奖惩情况应当有明确规定。有公司规定了在同等条件下的大使的优先晋升的权利。也有公司规定了和公司高管的午餐制度或者是对合规大使的家庭(合规大使之家)的用餐奖励。

比较普遍采用的是年会或者公司大会上的颁奖仪式,这一仪式可以安排在所有业务奖项之前,突出公司对合规的重视。至于奖项,可以有大使的单项奖等等,以表彰在特定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大使,比如培训或者新员工辅导等等。


答案选项 回复情况
规定在KPI中即可,不需要额外的激励 7.32%
除了KPI年度考核之外,对其中优秀者应当有年度的评奖,建议经济奖励 39.02%
除了KPI年度考核之外,对其中优秀者应当有年度的评奖,精神奖励即可 19.51%
应当有优先升职等职业发展方面的奖励 34.15%
其他观点,请在下题阐述 0.00%

7、和公司其它stakeholder的协调:HR是合规大使项目中的重要伙伴,可以考虑和HR共同发起这个项目。此外,合规大使的直线经理的支持是关键。在和合规大使就其职能进行沟通和要求之前,应当先和HR及各主管领导进行沟通并达成一致。如果做为一项公司层面的大型项目,应当请主要领导担任项目的sponsor


感谢参与调研的小伙伴,感谢Marx的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第一时间供会员及参与调研的小伙伴共享。



COPYRIGHT 2017 中国合规专业人士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 备案 2043668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