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ACCP官方网站!

Clarice Kan

公司 : Google

接近合规的新方法:定位自己作为业务合作伙伴



***该访谈里的意见不是代表谷歌发表的,并且不代表谷歌的意见/立场***


在这里,有一位新派的合规官,她在具有“最舒适的工作环境”之称的谷歌(Google)任职亚太区副合规官/大中华区合规官。她具备法律执业经验以及法律专业以外的公司和私营企业从业经历,同时拥有深厚的中国业务专长和国际化背景。热衷于多样化,包容性与公益活动的她、对中国相关的投资战略以及与科技相关的其他事项也充满热情。从攀谈中发现这个齐耳短发的姑娘,充斥着满满的正能量。

 

在加入谷歌之前,Clarice在霍金露伟律师事务所 (Hogan Lovells LLP) 香港、东京、上海办公室工作,专注于公司并购与商业事务,也有合规,诉讼、金融与债券相关的经验。



律所转行合规


ACCP:从律所转行到谷歌做合规,如何适应角色的转变?作为高科技公司,你如何从合规上帮助业务发展?

 

Clarice角色最大的转变是要让自己从律师变身为公司的业务合作伙伴(business partner)。其实客户很多时候聘用外雇律师,除了真的在寻求法律咨询外,更多的是通过从外雇律师获得法律咨询来减少风险。作为企业法律顾问,你的首要任务是协助公司的领导在法律设定的范围内达到公司希望达到的目标。你的忠告或建议必须快,简洁明了,准确有意义。而能做到这一点,企业法律顾问必须非常熟悉有关法律条例,亦清楚了解公司的愿景,目标,业务,与风险承受能力等级。

 

比如说,为了更了解谷歌,在准备面试时,我读了谷歌上市以来的年报。透过这一步,我熟悉了谷歌一直以来的发展,业绩,产品与有可能面临的风险。我亦尽量跟科技行业的朋友咨询有关谷歌在行内的名声与定位。


工作伙伴相处之道


ACCP:目前在中国,大学院校并没有开设合规相关专业,在职的合规官很多也是从法律或审计或管理部门转型而来。员工很容易用“企业内部的纪检部门”来描述合规部门,认为合规限制了他们的工作。您的从业生涯中有没有哪段印象及其深刻的困境?


Clarice合规的本质是让你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避免你或公司犯错,从而保护你与公司不受到法律制裁。如果能有前瞻性地或主动地去教育与培训公司的员工并且变成了他们的合作伙伴,就能让合规官不那么像警察。我的做法就是这样:比如说,每当我知道公司的业务部门要在亚太区开拓业务,我会主动联系那个业务部门的领导与团队,约他们开会,去更深入了解他们希望在亚洲到底想做什么。然后我会跟别的利益相关方(比如政府关系部门,公共关系部门,市场营销部等) 再讨论下一步计划是什么,之后从合规的角度给出我的意见。如果你能够让自己尽早融入项目的讨论里面,了解公司的需要,并且积极地成为帮助业务发展的一部分,这会让业务团队跟别的利益相关方视你为合作伙伴、同盟,而不是敌对关系或“警察”。

 

当然,每个企业的文化不一样,所以我现在的做法虽然适用于谷歌,但不一定适用于别的公司。重点是要理解自己的公司,而调整自己的工作风格去配合公司的文化。我刚加入谷歌的时候,连我的书写风格也要调整(被别人批评邮件写法太正式,没人看得懂, 还有我自己最喜欢用的粗体字也被建议“不要再用粗体, 这会让你看起来像在咆哮”…)。谷歌的邮件中也经常会出现一个“TLDR”,意思是“太长,不读”。这就是我公司的文化!


给新人建议


ACCP:您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到合规职场新人吗?

 

Clarice嗯,有三点。

1、  小心建立和维护你的声誉:比如说,必须有诚信(说到做到,可靠性要爆棚),公私分明,中立的态度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合规行业)。

2、  成为业务伙伴 / 值得信赖的顾问:花时间了解公司,公司所属行业,同事,公司的内部条文,行业的、国家的条例。给公司增值感,让同事信任你。

3、  不断学习: 谷歌不断冒出的新产品,为了配合公司,我的吸收能力也必须大大提高。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吸收最多的知识,让我能对公司做出更多贡献。比如说,九月我刚上完麻省理工(MIT)的大数据课程。这跟我的工作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因为谷歌与科技行业一定会涉及到大数据,机器人学习,人工智能跟物联网,所以我希望更加了解这一块。作为合规官,如果你只是有法律、合规的知识可能还不够,你还需要对业务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的为公司做出贡献。



我很忙,可是我更丰富了


ACCP:您负责亚太区需要在不同的国家奔波,我看您的工作总是要出差,很忙,会不会觉得时间不够用?

 

Clarice:出差占据了我很多的时间,然而这会让我更好利用每一刻,更合理安排时间。我很喜欢的一句名人名言是“每个人一天都有24小时,但是为什么同样的时间有些人可以比其他人完成更多的事情?”我深信答案就是“因为那些人已经掌握了优先排序、分清主次、时间管理的艺术。”不是每一件来到你面前的事都需要你的意见或你去解决,也不是每一在你面前出现的战役都需要你上战场。


Clarice是ACCP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之一,隶属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要负责协会各项活动的赞助经费协会对外专业形象的建立协会相关宣传事宜。


***该访谈里的意见不是代表谷歌发表的,并且不代表谷歌的意见/立场***



COPYRIGHT 2017 中国合规专业人士协会 版权所有 沪ICP 备案 2043668567号